Wednesday, March 16, 2016

盲人教会我的爱情观

没谈过恋爱的人,对爱情多少有些憧憬。读中学时,一定曾听闻某学长,隔壁班男生或班上女生的花边新闻;要是看到两三位姐妹,围着一个头低低、手拿纸巾哭红了双眼和鼻子的女生,就知道她已失恋了。


现在回想起来,像我这样的书呆子,成天只懂得埋头读书、写功课的女生,根本无法了解恋爱有何吸引力。也许人类迷恋的是恋爱的滋味吧?从科学的角度,人在恋爱时,大脑会分泌多巴胺等物质,以致情绪亢奋、开心一整天。失恋则像从天堂掉下地狱深渊。


少女情怀,总觉得恋爱很简单:“相爱就在一起,不爱就分手”,不是欢笑就是泪水;随着年纪增长,渐渐发现,爱情如同《蔡康永爱情短信:未知的恋人》的形容,像一颗玻璃球:“两人世界,有时像是晃一晃就有雪花飘舞的玻璃球。从外面看时,觉得完整而美丽。住在里面,觉得窒息。”


书中名叫“逗点”的女生,决定勇敢爱一次,跟随初恋对象到盲人村避难;因为他的女友车祸丧命,无法释怀,凑巧车祸当天,“逗点”是他俩的同游伙伴,成了同病相怜的对象。


在盲人村生活的人,有种莫名的默契与信任,这恰好反衬出现代爱情的问题:由于科技发达,社交网络成为许多伴侣的致命伤。咫呎天涯,宁可滑手机,也不愿抬起头多看对方一眼。甚至开口的功夫也省下,只透过手机传达。以此相反,盲人村子里的人,专注聆听,了解彼此的脾性与喜好。


培养一段感情,看似「难如登天」,实际是「没花时间」。人类感官分为五种:味觉、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现代的人生活紧张,主要以视觉沟通。面对面坐下来,用心聆听彼此,像是浪费时间。往往,恋爱初期所建立的信任,也因此逐渐消失,最后,搞到分手或离婚收场。


故事的结尾,村落举办了一场盲人婚礼。婚礼很朴素,却令我印象深刻。这场与众不同的婚礼,在开始前,竟要求观礼者,在黑暗中用双手抚摸旁者的脸,透过触觉,认识身边人。我读到这里时,莫名愧疚:这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好好观察父母的脸,更别说是用手触摸。


爱情是小说重要的调味,令人产生幻想与期待。男女主角浪漫又刻骨铭心时,观众也情绪高涨。可惜,爱不是形容词,而是动词。若爱一个人,别光把“爱”挂在嘴边,得像故事里的盲人,以不同的感官触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