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时间是金钱?!这部电影告诉你!





In Time》是一部有关未来的幻想电影。 到时,人类不再使用金钱做买卖,而是手臂上显示的时间。 人类的贪念使得一些人耍手段,操弄“时间”,导致社会不平等。

时间就是金钱,人们依据时间的多寡,分住两个区域;贫困区域的人,即使花上一天的时间打拚,赚取的“时间”,也仅够维持一至两天的生命。富有区域的人,则有挥霍不尽的时间,活上百岁也不用愁。

男主角是个穷人,生长在贫困区域。生活贫困的他们,无时无刻紧盯手臂上的“时间”,深怕下一秒寿命已尽。富有的人则担心自己的时间会遭“打抢”,甚至惹来杀身之祸。
   
人们只能凭着手上的“时间”消费。比如;戏中的男主角购买咖啡,询问了一杯咖啡所需的“时间”。这是现实生活的写照,尽管物价上涨,人们为了物质享受,只好努力奋斗,细细地计算银行户头的数额和身上的钱。

有一幕,男主角在酒吧拯救了一名拥有百岁时间的男子。男子问他:“如果你拥有像我这么多的时间,你会如何?”他的回答是“再也不必被时间束缚,可以不用一直看时间过活。”现实生活的我们不也如此?为了生活和金钱,得依着时间打转。

令我印象最深刻、最痛心的一幕,是男主角母亲的死亡。母亲原本想乘搭巴士回家和儿子会面,由于巴士的收费从1小时调涨至2小时。母亲的时间只有1小时多,只好跑回家。当男主角找到母亲时,拼命地跑向母亲,把手伸出去,希望来得及把自己的时间转移给母亲。最后,母亲仍死在自己的怀里;由此可见,“时间多宝贵”,要懂得及时把握,与爱的人相处。生命是很脆弱的,尽管百般不愿意,当死亡的时刻一到,只能接受离别。

这部电影让我领悟;生命像是一场赌局,时间则是一场交易。戏中,有一种打赌的游戏,其中一人握着另一个人手,把手上的时间转移。如果玩家心狠手辣,把对方手臂上的时间归零,也就代表输了,换言之,死亡。人生没有永远的胜利,一定会有起有落,我们可透过时间,得到一切。不过,也有可能把一辈子的时间“卖”了,结果赔上自己的性命。

2 comments:

catetho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atethos said...

我們都擁有裝滿一輩子生命沙子的時間沙漏,我們沒能讓其停止,倒轉,卻能為我們所愛的人事物建造宏偉的沙碉,畫出動人的沙畫。縱然沙碉終會被潮水推倒,沙畫的美也終將灰飛煙滅,但所有的美都保存在她的眼睛,透過眼角感動的淚水折射出如鑽石般的永恆光芒。這就是我願意用一輩子生命交換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