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我的第一部MTV电影 《Across The Universe》

 
《Across The Universe》这部电影是由30多首披头士脍炙人口歌曲串连而成。对于这60年代的英国摇滚乐团,身为80后的我,真的一无所知;透过电影却发现原来自己对于一些歌曲一点都不陌生,只不过全是翻唱的。比如《Let It Be》、《Hey Jude》、《I Want to Hold Your Hand》等歌曲。

男主角惦记越战战场上的兄弟,无心创作且面临瓶颈,所演绎的《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画面与歌词的结合,令人动容。一颗颗的草莓用图钉并列在画板上,像是一个个流着血汗的梦想。草莓成了手榴弹,被抛下炸开那一刻,草莓汁替代血腥画面。据悉,此曲的创作灵感,来自约翰列侬在草莓园的儿时欢乐回忆。当年披头士乐团成名后,约翰列侬办离婚,是依靠毒品“治愈”创伤的。


电影中马克思在当兵前做身体检查时,演唱的《I Want You》令我印象深刻。虽说这部电影讲述的是60年代,但马克思踩在电动轨道上,送入检查室的一连串画面与科技感,交错奏出和谐的交响曲,令人赞叹不已。



最后一幕,男主角和伙伴们唱的《All You Need Is Love》。歌词其中一部分:“There's nothing you can do that can't be done. Nothing you can sing that can't be sung. Nothing you can say but you can learn how to play the game. It's easy. All you need is love.”很有意思,爱能使人生所有的不可能,变成可能。男主角因反战抗议时期等因素,与女主角分开,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后来排除阻碍,重新回到他们展开爱火的城市。最后在顶楼上,男主角望着站在对面顶楼的女主角,她温暖的笑容,令我感动。人间的爱,可使一切的逆境扭转成顺境,即使困难重重,只要两人有爱,定能胜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