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你的志愿是什么?


每一年开学时老师必定会问:“你的志愿是什么?”。从小就是不明白,到底这道题有那么值得探讨吗。对一名小学生而言,除了上课、写作业、考试,最要紧的事便是吃喝玩乐。未来还很遥远,何必现在急着谈呢?

记得在我五年级的时候,一天老师不知道从哪来的想法,突然不上课,要全班学生轮流分享自己的志愿。我心里不悦的认为:“又来!怎么老爱问这些假设性的问题啊?未来的问题当然是交给未来的自己考虑嘛!” 当时的我,因为无法回答这道“难题”,结果被老师罚站一节课。

对于我的志愿,真的毫无头绪。看见朋友们头头是道说着自己的志愿,仿佛自己处在外太空,完全接不上讯号。人人梦寐以求的志愿,如医生、律师、老师,我又不感兴趣。是我太挑剔了吗?只要随意回答就行了,反正又不是立马要做。又何必那么认真?但,我选择了不回答。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我也不是未曾思考过。在幼稚园的时候,每次看着电视里的童星,在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唱唱跳跳,拍拍MV,感觉要是自己从事这份职业,一定很好玩。所以,每天我都在家里练唱,希望将来有那么一天能当上一名歌手。

果真让我逮到机会了!刚好表妹的学校发了一张唱歌学院的表格,让有兴趣的学生报名。妈妈讯问了我的意愿后,便帮我报名了。不过,想象始终还是美好的!

后来渐渐发现唱歌可以当兴趣,如果认真的做,可一点都不简单。每一堂课,首要做的就是“开声”。老师坐在钢琴前,从低音弹到高音,再从高音弹到低音;学生则得跟着旋律唱。再来,学习如何用正确位置发声。就这样一堂课的时间过去了!上了两年课后,我放弃了。能够自由自在地唱歌,不必在乎走音、技巧,想唱就唱,感觉比较适合我。

自开始接触《地方研究》后,便爱上了历史。所以,我立志当一名导游。想借由历史把当地的美景和特色与他人分享。除此,自己更可环游到世界各地。当下的我天真地认为说,“能够四处趴趴走,才算是人生!”(纯属个人意见)要我闷在一个空间里足足八小时,根本是件难以登天之事。读书时期别无选择,必须乖乖的坐在位子上,但出了社会当然选择较动态的工作啦。

不过,事实难料啊!如今,我每天竟然可以呆在电脑前超过八小时,最傻眼的是一份与文字有关的工作。悄悄地告诉你:“在读书时期,我很不喜欢写作,更别说阅读。一旦要看字或写字,我都会逃之夭夭。”俗话说得好,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长大后,也开始明白老师当初的用意。志愿只不过个道具!不管将来是否从事小时候立定的志愿,其实一点都不重要。反而是希望同学能够随着自己的梦想前进。正所谓“人旦有了目标,才会有努力的动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