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6

第一堂见习课

好久都没那么早起床了,以前是要上课或把握温习功课的时间,才七早八早起床。今天为了出席慈济志工见习课,早上天未亮,5点半便起身准备。

第一次正式穿上制服,感觉如何?有种身负重任,不能掉以轻心的感觉!制服穿在身上,代表的是慈济,得把平常爱胡乱搞笑的习惯收敛一下。

由于弟弟出差工作,这次没能陪同我上课,改由师兄和师姐载送和照顾。感恩您们一整天的悉心照顾。

在上课前,大家非常遵守秩序,跟着自己的队伍,把包包整齐的排列在左侧。或许在他人眼里,看似拘谨,和学生上课集合开周会没两样。但,我想问“难道毕业后,就该忘得一干二净吗?!”

从我们一般的日常活动,便可看出一个人的教养。连基本守秩序都不做的人,会很不讨喜哦。你可能会认为我言之过重。其实,一点都不!打个比方,当你在排队买某样东西时,突然一名路人插队。当下,你的感觉是……?心里一定纳闷极了,白眼也翻了几遍,甚至想破口大骂。

再来,若在人潮汹涌的场合,人人争先恐后。试想想,后果会是如何?所以,守秩序不是只有在学校,出了社会更需要遵守。

这次上课,对慈济有更深入的了解。一般除了灾难发生,志工不惜付出时间与精力,为难民送上基本日常用品。甚至为他们解决当下面临的困境。除此,对于家属的慰问更是一门学问,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唯有亲历亲为一步一步慢慢从中学习。

从志工们的各种分享,加入慈济后的感想,令我佩服不已。那股毅力与精神,无私奉献,值得学习。

其中,一名师兄分享了“竹筒岁月”,目的是为去年在尼泊尔发生严重地震后重建学校。这才惊觉,自己把这起事件抛诸脑后。能尽一份心意,是多么可贵的机缘。所以,我这“小小兵”也放了个在家存钱。

慈济不仅凝聚了各界人士的力量,广结善缘,尽心帮助世界各个角落有需求的人。这里不分你我他,没有身份地位之分,齐齐做环保、募款、建设学校、医院等。即使你是个坐在轮椅的残障人士,都能是一份子。

慈济也让我明白,人类力量无限大。只要有心,一点都不难。另外,更教会我要做个有礼有理的人。要获得他人的尊重,不在于穿戴在身上的衣物和饰品。尽管价格再昂贵,也不比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来得重要。说话时,要双眼直视对方的眼睛;不是东望西看,腰身晃脑。

做人要有礼貌,说话要有理。很多时候,现代人说话都随心所欲脱口而出,反正只是表达自己的想法,有何问题?往往却忘了,这句话的杀伤力有多么重。说出口的话,绝不是道听途说,而是有理由、有道理的。

你知道吗,就连我们的衣着打扮也很重要。若一个头发乱糟糟、满脸胡渣、衬衫皱皱的销售员,向你介绍产品。这下的你,可是会摇头摆手,拒他于千里之外。因为他毫无说服力嘛!因此信任不在于坚守信用,外在给人的印象也很重要。

加入慈济后,令我获益良多。很多时候看似芝麻绿豆的小事情或行为,我却把它视为理所当然,久而久之成了坏习性。从今,我要身穿忍辱衣,做人处事有礼有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