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6

四轮人旅行的不便

英国——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回国将近两个星期了,仍然有种不切实际的感觉。总觉得自己身在马来西亚,心却在英国逍遥快活。哈哈哈……

原本这次一家六口旅行决定取消,但托大妹的福,也冲着爸爸一句:“其实能够一家人参加妹妹毕业典礼(顺便旅行),是很难得的回忆。往后即使再一家人到英国旅行,意义也都不一样了!” 终于,这场旅行在半思考半怂恿下落实了。

可是要坐约14个小时,且那么长时间待在一个陌生国家,对于一个残障人士而言,真的不简单!不管是妈妈的朋友、曾坐过长途飞机的友人、关心我的人,通通喊说很辛苦,因此使我望而欲步。(现在总算大功告成!)

带名残障人士出门如同带婴儿一样,准备功夫绝不能马虎,必须反复查证好几遍。因此,妈妈在帮我收拾行李时,总是出动三个脑袋,以防范遗漏某样重要物品,更何况这次出游长达两个星期。但经验告诉我,人类脑袋往往会有失策的时候,明明记得放在行李某一处,最后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倘若发现少带某样东西,刚好当地可买得到,真是谢天谢地,心情犹如开香槟般兴奋不已;相反的,怎么也找不到有商店在卖,你唯有绞尽脑汁利用类似物品替代,不然保持得过且过心态完成这段旅行。

记得在2014年的日本之旅,过了两、三天才发现竟然带不够尿片。结果每到逛街时间,家人四处奔波,却换来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当时我满脑只想着“尿片、尿片、尿片……”,无心血拼,最后解决方案是“省”着用,成功撑过了这趟旅行。

出门在外,好多事情是人算不如天算,总会遇到一些预料之外的事,这就是旅行有趣的地方。与其心急如焚,或臭骂他人一顿,不如放开心怀,接受一切安排。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

由于餐厅不允许坐轮椅,妈妈只好用背防我倒下来。我的榻榻米初体验是不是很特别呢?其实蛮搞笑的!

厕所,是个令许多身障朋友烦恼、不安的地方。由于英国厕所没有排水口,一般需要站在浴缸洗澡,因此妹妹特别安排了有残障设施的房间,结果世事难料。虽说有把手(我用不上),能够方便我坐着洗的小椅子,但不是每一家酒店都一样,其中有的椅子像似小板凳,坐上去整个人东倒西歪。

到一些没有电梯的景点或餐厅等地方,凑巧身边有壮汉抱你一步一脚印爬上楼梯,这可是件值得庆幸的事!否则得乖乖待在原地,等一会其他人再与你分享实况。不过,大致上我到过的国家,很多地方都备有移动式“斜坡”,类似一块板,让你推上去;或是手动式电梯,非常方便。

一般上轮椅在沙滩上非常难行,通常只能在远处欣赏。可是,在杜拜的Jumeirah Public Beach,为了体贴轮椅使用者,特地建了一条直通到海边的步道在沙滩上。是不是很窝心?不过,当天头顶上的太阳让我们受不了,最终没去玩水,只是拍了几张照片便急忙跳回车内。

大概了解四轮人的不便后,接下来将分享我的杜拜和英国之旅。到底在旅程中又发生了哪些趣事呢?敬请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