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6

让我哭成泪人儿的小说

看着看着…… 泪犹如泉水涌出来,不拿起手帕擦掉,根本无法继续!第一次,看小说哭成这副模样。之前仅在眼眶打滚,或顶多滴了几颗泪珠;这次竟然哭到抽搐,甚至停不下来。夸张,对不?我也这么认为。

故事中提到一个属于她和他的特别“空间”,在他生前,他拨电话给她,两人经常聊着聊着便会不小心陷入那个空间里。当他离世后,她尝试拨打他的号码,电话通了,最后转到留言信箱。她明白了,再怎么寻找他的踪迹,最终也回不去。

这也让我想起某人,我和他也有一个空间,只有我们才明白话中的暗语。(如果要解释当中的意思,你一定会以为我们是神经病!)若有一天,当我把信息寄出后,再也得不到某人的回复,又会怎样呢?我会像她一样,感到痛不欲生,拼命寻找他留下仅有的气味,还是潇洒地转身离开?

边读边在想:“我俩每天待的空间,习惯于有你在,我再怎么耍脾气说不理你,你终究会在。如果这个空间瓦解了,到时只会剩下我一人站在湖畔。” 这片景色依旧在,但不如从前,少了欢笑与泪水,更缺少了原有的生命力。想到这儿,我的心莫名感到一阵刺痛。

曾以为她会比他先离开人世,因此希望他能够为她写悼词,最终没能如愿,反而她却为他写了。以下是其中一部分感触我最深的悼词:

“或许我们生命大概的轮廓已经被局限了 --- 什么时候生病,什么时后死亡,有没有疼爱自己的父母。但在这之中,我们仍然保有决定如何在这个框架下过生活的权力,就算不能改变命运,至少不会被命运操控。”

在剩下的日子里,他即便身体再怎么感到不适,他依然想为她达成最后心愿,给她最喜爱的一本小说作家写信,希望对方能够说出小说里人物后续生活。由于在他未病重前,和她拼了老命到阿姆斯特丹见作家,结果作家可恶的举止,导致他们没能成功寻获答案,不欢而散。

他趁自己思绪清晰,花上好几天的时间才完成的信,托作家前助理的帮忙,她终于看到了他临死时留下的笔迹。(这封信也是他最后留给她的礼物。)最后他在信中的提问,她回答了,但他…… 也听不到。

故事怎么结束了,我不甘心翻了翻书真希望会有后续。是的,真的结束了!泣不成声的我,也只好默默把书盖上。到底是什么小说有那么大的魔力,把我弄成泪人儿?就是这本《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当然,这本畅销小说也拍成电影。我是还没有“品尝”,等有机会再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