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Me before You》:我有话说!

近日广受欢迎的一部电影《Me before You》,今天我也跟风和家人去看了。当然,一方面是被故事吸引,好奇有着同样遭遇的男主角又会经历怎样的人生。

他因一场车祸意外,导致四肢瘫痪。原本生活精彩,是个事业有成的阳光男孩,突然人生彻底改变。看似简单的一段经历,其实一点都不!怎么说?

尝试想象一下!
 
“早上才用着双腿跑上楼,换了件衣服,刷牙洗脸,吃早餐,上车…… 这一连串的动作都是由自己完成,隔天你却躺在床上,四肢动弹不得,一切都得等着他人为你服务。使劲全力尝试移动四肢,却完全不听你的使唤;即使想翻身侧躺,都要劳师动众,枕头更是不能少。背后塞两、三个,腿夹一个,头一个,依个人状况而定。“ 顿时真的恨死自己了!

老套一句:如此的转变,唯有时间才能治愈。不过,“时间”并不是万能,它也是有“极限”的。一些人很快便能适应,一些人则花上好几年的时间,甚至有人根本无法适应。种种平常理所当然在做的事,现在一个也做不了。当下的无助感,令人很焦急及害怕!可又有谁能明了?

对于坐在轮椅上的感觉,又会是如何呢?毫无安全感。记得第一次当护理师放我坐上轮椅时,才推了一会,我便吵着回床。明明能用双脚走路,如今却得被推着走,感觉浑身不自在。我只能说:“转来转去、滑来滑去,一点都不好玩。双脚踏在地上,一步一步迈向自己想去的方向,感觉实在多了!”

故事中男主角讨厌出门,而且在外用餐总会有些异样眼光看着,尤其要他人喂。小孩、大人通通望着你,“怎么一个成年人只懂得饭来张口?”,坐在餐厅里像似外星人。嗯,一开始我也很不习惯。心想:“我又不是动物园里的猩猩,怎么老盯着我看?” 就连在广场逛街,人们的眼光,很让我不自在。当然,人们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难免会多望几眼。怪不得人啊!

确实,我完全能够明白男主角的感受。不过,一旦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由于出门一次并非想象那么简单,拿了个包就可跳上车;而是需要有人帮我换上衣服,从床抱去轮椅,再从轮椅抱上车。少了助手和大力士,根本不成事!所以,现在反而觉得,能够出门透透气,是件幸福的事!因此,特别珍惜。

其中一幕女主角带男主角到赌马场,一下车,男主角的轮椅就卡在草地上,女主角只好请路人帮忙。不知道你有注意到男主角面有难色,说“没关系,不用麻烦”吗?另一幕,则在餐厅。由于他们不是会员,无法在餐厅用餐,女主角使出浑身解数拜托服务员让他们进去,最终男主角选择回家不吃了。

或许你会说“女主角是出自好心,希望男主角会有个美好的经历”,老实说这种时候会让残障人士感到很别扭。因为会认为说,“自己已经够麻烦身边人,还要麻烦其他人,非常不好意思。不希望对方会认为残障人士爱耍特权。” 既然对方拒绝,就别勉强,到个可以接纳残障人士的地方吧。

有人说“这部戏美化了残障人士的人生”,确实,又有多少位残障人士能够那么有钱,住在城堡里,还可搭头等舱去旅行。可是,一般的人也有没那么好命的,对吗?何必计较那么多!它只是一部浪漫爱情片,不是励志电影。能够在短短1个小时50分的电影,把故事的信息清晰地传达观众,里头有欢笑与泪水,我觉得棒呆了。

男主角句句对白道出残障人士的心声,尤其他说“我只是四肢残缺,头脑可是正常的。” 道理虽简单,又有多少人晓得?残障人士给人的印象是“啊,他/她什么也做不了的啦!” 连个工作机会都难求,更何况其他。

不过,最终男主角仍选择到瑞士安乐死。选择死亡是需要勇气,我没那么勇敢!当然,看着身边所爱的家人,因为自己得承受这担子,心里难免会感到不是滋味。如果是爱,为何不把它当成是活下去的动力?选择了死亡,看似解脱,可是活着的人真能安逸过日子吗?

或许你会认为:“都不是Happy ending,还是别看好了!免得伤感!” 一开始当我知道结局不如期待时,我好失望,可是看后,对这部电影完全改观。一句话“超值得!” 若还没到戏院观看的你,趁这周末去体会一下吧!

He taught her how to live. She taught him how to love.

P/S:一般的轮椅是不适合在草地或沙滩行动的。如果想带残障朋友出门,预先做好功课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感恩这世界有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