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6

回忆手中的《自我介绍书》

翻翻藏在抽屉里已久的《自我介绍书》,感觉自己穿梭在深蓝白校服的时光里。本子里填满同学留下的字迹,费尽心思所设计的图、文字和一堆苦口婆心的金句,最后签上“友谊万岁”。不得不佩服自己当时是哪来的想法。

由于当时《面子书》并未存在,若想与某位同学保持联络,唯有靠《自我介绍书》了。当然,它不会像《面子书》那么人性化,懂得自动更新资料,但能够在书上留下一笔的朋友都是一些特别要好的。或许对新时代人而言,它既不环保又不方便使用,因此怎能不遭淘汰呢?

确实如此,《面子书》只需搜寻一下,按个键,你我立刻成为好友。即使刚认识正处于尴尬期,只要滑滑《面子书》,对方的资料、近况一目了然,了若指掌;连开口询问的时间都省了。而且好处是同样的资料,不必重复写几遍。

《面子书》的好友人数犹如《自我介绍书》被填满的页面,好友们的佳作正意味着书的主人人气,因此处处向同学索取“签名”。若当自己获得某位同学赏识,心里莫名感到自豪,证明他/她心里有我。

虽然一本《自我介绍书》区区仅有几十页,其实内有乾坤。除了一些主人自创的游戏规则外,同学还会大秀文采。例如:

白米白又白
读书要明白
如果不明白
就去找李白

有时候,如果想逗趣一些,会在最后硬凑一句:“如果李白不明白,记得回家说bye bye”。当中意思不重要,最点要有押韵。又或是……

靠山山会倒
靠水水会流
山水不能靠
只能靠自己

《面子书》给人们带来方便,随手便能发一则信息或更新资料,好友并及时跟进与参与。反之《自我介绍书》像似岁月的烙印,记载了当时青春青涩的我们;而当时留下的难看字迹、错别字,现在看来其实别有一番味道。

社交网络当代,我们要与时并进,可是《自我介绍书》更具人情味。看着自己留下的笔迹,仿佛乘坐时光机回到了过去,如今也只能感叹岁月回不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