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15

给心灵上了3天课!

上个星期给自己的心灵上了一个短期课程,虽然仅仅3天的时间,但过得很充实。

不知你是否听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是由史蒂芬・柯维所创世的。

原本以为这会是个“催眠”的课程,更打算带些零食去提神,深怕自己会不小心打瞌睡!没想到,这完全是颠覆了我的印象。

导师不仅有趣,更透过一些小游戏让我们这班未开窍的学生能够简易明白当中的意思。(超好玩~)

原则有助于设定目标

在一开始,导师说明了什么是原则。这是现代许多人忘却的基本要素,只在乎学习的成绩、个人的成就,对于个人的品格、品行却不怎么关心了。

从古装剧中,可看到一些富家子弟、千金小姐都是知书达理的,念一些有关教养的书籍。以前的人还需要花一笔钱去拜师,现在的人却视为理所当然。

现在道德这科目,可说是可有可无,父母也不太在意孩子考获几分、是否品行及格。

这真的不重要吗?上完了这课程,才明白这应该是我们需要关心的!

原则是个定律,无法改变的。举例:不管今天地球变得如何,有了多大的变化,但你不可否认地心引力的存在!对吗?

原则也正是如此。史蒂芬・柯维曾说过:“原则制约我们的行为,顺之则产生积极效果,逆之则产生消极后果。”

要成为一个高效能的人,原则是首要条件。一个人一旦没了原则,不管是在下决定或是设定目标,很容易踏上不正当轨道。

在人生道路上,有许许多多的分叉路口,难免也会有彷徨的时候,只要遵守原则,再复杂的困境,都能迎刃而解。

选择就掌握在你手里

常听人说,生活快不快乐也是种选择。谈何容易啊,但再深入的了解后,这莫非也只是个选择。

如果快乐是你的选择,无论多难,你也能够拥有。

这就如同购买名牌包包道理是一样的。一旦决定想把橱窗里的包包变成自己的,不管是要花费多长的时间,存了多久的钱,做了多少份的兼职,你仍然屹立不倒把它带回家。

对于这些物质上的欲望,你可选择放弃,却选择坚持到底。为何在面临生活中的困难,我们却选择了退缩?

每日行程不应只有工作 
此外,对于设定时间表的方式有了新看法。

一般上,就会把会议时间等的特别要事,记录在每日行程里。

其实,首先应该把个人的使命宣言加入在你的行程里。

什么是个人使命宣言?就是利用个人目标和愿景来描绘你的使命,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树立的榜样、想成就怎么的事业、实践和追求的理想。简单来说,就是你要的人生。

打个比方,家人对你来说是很重视的,在你的每日行程里,除了一般的会议等行程外,也要把家人这部分列进行程里,如家庭聚会。

这才是完整的行程表,除了工作,也加入了与家人、心灵、健康的时间行程。

爱=动词,别只懂得“取款” 
好喜欢史蒂芬・柯维的一句话,“爱是一种动词。爱的感觉是付出行动去爱之后产生的结果。”

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才明白爱不是形容词,是要有行动付出的。这才叫爱。

我们往往只懂得用口表达爱,把爱挂在嘴边,但从来没有表现过。

简单的一通电话,一个吻也很难。

每次嘴上说要给父母打个电话,不知何时又被心里的魔鬼给打扰了,最后总是一堆借口。

对于夫妻的关系也是如此,久了就会认为已是老夫老妻了,把另一半所做的一切归为理所当然。

其实,爱无需有多贵重的惊喜,更不需要一些奢侈品替代。只要在情感帐户里不断存款,这段感情就能够永久下去。

不管是友情、爱情或是亲情,我们常常都忘了给它“存款”,一直懂得从中“取款”。

不知你有发现吗,在面对陌生人时,我们可以把脾气收起来,拿出最真诚的一面,却把该死的脾气宣泄在熟悉的人身上?

所以,快给爱你的人存款吧,让他们感受你的爱,建立彼此的信任。

沟通原来不简单 
在这个课程中,7个习惯里,个人觉得最难的是与人沟通。从未想过原来这是门学问。

我们常常都把自己所谓的道理,自己的立场,来回应对方。

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有多少个人真的做到了呢?

在那堂课里,我才发现自己老是以个人立场回应对方。真的好自私!

身为父母的也常犯,当孩子说道自己“不想……”,如做功课,父母的第一个回答一定是:为什么?快去做,不可以偷懒,不然不可以看电视。

最后孩子也只好闭嘴,默默地把功课给写完。

当然,不做功课是不对的,但可否有了解过为何孩子会有如此的想法呢。

原来自己每次都不给他人解释的机会,又或是当事人其实根本就没想过真的要这么做,只是想发泄,而我却即刻剥夺了他诉苦的机会。

被理解的感觉如同感到窒息那刹那,瞬间吸到的一口氧气。是种解脱。

尤其是能够被自己最爱的人理解、认同,那种感觉有多么的幸福、美好啊!


在这3天里,我学习了不少,也给自己了解自己的机会,学习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让我变得更好,更可以清楚设定自己的目标。





No comments: